close

傳統煞車系統的構造裡,主要是由引擎進氣歧管與倍力器所組成,引擎運轉時會產生一真空輔助,倍力器就是利用引擎產生的真空與大氣壓力的壓差產生力道輔助的作用,並推動煞車總泵,在煞車系統運作的過程當中,扮演著將駕駛者踩踏在煞車踏板上的力道放大,來產生煞車的致動力。

(不然想一想,我們一隻腳的力量,怎麼有辦法踏一踏煞車踏板就讓碾過我們腳,腳就會斷掉的車子停下來呢?)

所以當引擎熄火或者其他因素造成真空壓力不足時,倍力器便無法發揮他原有的效果,也就是失去了將力道放大的作用,這個時候駕駛者常常會發現煞車踏板會變得比較重,甚至難以踩下的狀況都會發生,而這個時候煞車距離會拉長,其實就是車子的煞車已經失靈了!!

總而言之,真空壓力對於煞車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真空的輔助,我們必須單靠我們自己身體的力量去用力踩,才能讓行駛中的車輛停下來,然而缺少真空輔助的煞車踏板重量約莫為800磅,你說沒有練過的平凡人,踩得下去嗎?(腎上腺素激增是另外一回事啦...)

預告:下一篇跟大家談談什麼時候會真空壓力會不足?真空壓力不足又會有什麼嚴重的影響呢?

先動動腦喔!答案就在這篇文章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taite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